欢迎报考城市与环境学院(2022)

2022-04-28 18:50:15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研究院 浏览:


1、学院简介

城市与环境学院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生态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城乡规划(推荐参加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中)、环境生态工程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城乡规划学、人居环境设计学两个科学学位点、农村发展一个专业学位点,以及“包装废弃物高效能源化技术与装备”博士培养方向;为“设计学”博士点建设学科“乡村振兴与生态设计”方向的主要支撑学院。

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员工67人。其中,专任教师50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0人,其中教授10人(含教授级高工2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人,在读博士7人。拥有湖南省“121”工程人才1人、湖南省潇湘英才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株洲市科技领军人才1人以及株洲市优秀社科专家、优秀青年社科专家各1人。拥有“包装废弃物资源化高效洁净利用技术与装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本科人才创新团队1个。

近年来,学院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在一流本科、一流课程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教学工程建设等层面取得较好成效。现拥有“智能规划与资源环境”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以及“乡村振兴与乡村发展”和“生态人居环境设计”2个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智慧城市虚拟现实设计》等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乡村振兴与乡村规划》《乡村规划原理》、《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大气污染物监测与治理》等5门课程先后入选湖南省一流金课;《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课程)入选湖南省首批研究生高水平教材。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现建有“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以及“城镇水安全排放及资源化”2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非金属类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绿色工业与城市低碳发展”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等省级科研平台4个。

学院立项省部级以上课题60余项,经费4000多万元,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含子课题)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规划基金3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出版科研著作23部。

2019年,学院组织编写了全国首部乡村振兴领域科普读物《筑梦,圆梦:共话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央广网、中国网等全国30多家媒体给予广泛宣传报道,并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2020年,学院组织编写的《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荣获湖南省首批研究生高水平教材,中国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网、凤凰网等全国20多家媒体给予广泛宣传报道;2022年,湖南教育电视台对学院开展的乡村振兴与乡村规划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专题推介。

 

2、专业介绍

城乡规划(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属于工学门类建筑类专业,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与综合联系的特征,是以城乡建设为研究对象,以城市物质空间规划为核心,以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结合城乡发展政策、城乡规划理论、城乡建设管理等社会性问题所形成的综合研究内容,主要面向建筑与规划设计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较强的创新型专业设计人才。本科期间主要学习区域发展与规划、城市规划与设计、乡村振兴与乡村规划、旅游规划与策划、住房与社区建设规划、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城乡生态环境与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通过规划设计制图、绘图等技能训练,专业认知实习、设计实践、社会实践等环节掌握规划设计的一般流程与方法,理论结合实践,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城乡规划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城乡建设和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综合型专业人才。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能力,主要掌握城乡生态与环境保护、区域规划、乡村规划、智能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市政工程规划、城乡交通、城市设计等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了解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地理学等知识,掌握建筑、景观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具备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和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够在规划设计及编制单位、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的专业型人才。

近年来,本专业有25%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入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广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大部分毕业生到规划设计或编制单位、管理机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建、中铁、规划设计院/规划研究院、园林规划设计公司、景观规划设计公司等。

2)建筑学

专业特色:

建筑学是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专业,对城乡人居环境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建筑群体到单体建筑、从人工环境到自然地景等物质空间对象进行功能组织、空间布局、体型塑造和美学形象进行设计;该专业涉及理、工、文、艺诸多领域,主要面向城乡建设的各个领域,包括建筑与城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等行业。

我院建筑学系创办于1997年,已有25年办学历史,目前在读学生约300余人,在职教师21人,其中专职教授3人,兼职教授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10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教师团队中有2人拥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资质,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能力。

本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了解建筑设计及相关领域的前沿和动态,学习建筑设计的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系统掌握建筑设计理论及方法、建筑历史、建筑技术和设计表达等方面的知识,熟悉相关的人文伦理、法律法规等知识,使学生成为具有较高的技术和人文素养、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城乡建设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建筑学毕业生主要就业于长三角洲、珠三角洲城市群和深圳等沿海城市的设计公司和地产公司从事设计和产品研发工作,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部分毕业生考入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近年来的研究生升学率达到15%

3)环境生态工程(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是一门新兴的专业,是利用生态学的原理、工程学手段来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一门技术科学,专业涉及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景观规划等多学科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并加以交叉融合,主要学习环境污染生态防治理论与工程治理、环境污染监测与评价等基本知识和技术方法,具备水污染、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的基本知识和设计方法,突出生态学与土建环境工程相结合的专业培养特色。

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熟练掌握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培养具有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环境污染生态修复、城镇生态规划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同时可在环境与生态保护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分为环境治理与工程、生态保护与规划管理两个方向。

环境治理与工程方向主要学习环境污染监测、生态防治理论与工程治理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方法,具备水污染、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的基本知识和设计方法,能够从事典型环境污染工程治理、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

生态保护与规划管理方向结合生态学和规划学学科课程,主要学习生态学和区域规划以及管理的原理和方法,主要包括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等规划与管理学习,培养学生能够在环境与生态保护、规划和管理等领域工作的能力。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现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升学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其中每年继续深造学生达到30%以上,录取学校包括中科院地化所、天津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与研究所,其余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包括政府职能部门,科研机构以及大型企业,主要从事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技术研发应用、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清洁生产审核和咨询、环境生态工程项目设计与管理、区域生态环境规划编制与管理工作,就业单位包括中建、中交等大型国企,首创、中联等上市环保企业以及地方环保局等行政机构。

 

3、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31-22183977

学院网址:http://cshj.hut.edu.cn/index.htm

4、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413162523


湖南教育电视台深度报道学院乡村振兴与乡村规划人才培养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413162329

专题辩论式教学场景


微信图片_20220413162425

我院学生正在进行手工模型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13162504

 

微信图片_20220413162456


微信图片_20220413162259

我院师生开展的“服务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活动 


学院出版的乡村振兴与乡村规划类教材与著作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