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

2022-11-23 17:11:54 来源: 浏览:

一、专业介绍

湖南工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于2011年经教育部审批开始招收五年制本科生,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办学水平和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19年认定为湖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专业属于工学门类,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与综合相关联的特征,以城乡建设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城市物质空间规划为核心,结合城乡发展政策、城乡规划理论、城乡建设管理等社会性问题所形成的综合研究内容,主要面向建筑与规划设计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设计人才。主要学习国土空间规划、区域发展与规划、生态乡村规划、住房与社区建设规划、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城乡生态环境与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规划设计及制图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城乡规划设计的一般流程与方法,致力于城乡统筹规划方面的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国家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适应国家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掌握国土空间规划、城乡生态与环境保护、城乡交通、市政工程规划、区域规划等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掌握建筑设计的理论和一般方法技术,具备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和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够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政府管理机关、房地产开发公司、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办学特色优势

通过覆盖“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实践环节、双创教育、协同育人、科学研究”等“6+N”

全要素的专业全方位改革,在城市层面主动服务“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需求,特别是服务株洲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以及长株潭新型城镇化建设;在乡村层面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需求,经常组织学生依托专业优势开展乡村调研、乡村规划编制、乡村规划建设社科普及等特色工作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央广网、中国网、新湖南等30多家权威媒体相继进行了深度报道。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构建并实施了面向新型城镇化的城乡规划专业“一面向+两能力+三强化+六注重”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模式多元化,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受到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教育委员会肯定与推介。

四、毕业要求

要求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能够在专业领域及之外有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

要求2:在大学生活中,关注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特别注重身体素质的提高,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要求3:具有城乡规划学、建筑学、景观学等设计类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素养,能够从物质形态的角度对城乡规划各个环节做出合理的判断。

要求4:具备基本的规划方案手绘功底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能熟练操作各类规划工具表达规划设计构想。

要求5:熟悉各类型的规划编制流程和技术规范,能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开展不同类型规划编制和研究工作。

要求6:具有比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资料和外语听、说、写的初步能力,并初步具备具有演讲风格的方案讲解能力。

要求7:具有对城乡发展历史规律的洞察能力,具备预测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基本能力,以支撑开展城乡未来健康发展的前瞻性思考。

要求8:能够将城乡各系统综合理解为一个整体,同时了解在此整体中各系统的相互依存关系,形成整体的发展愿景。

要求9:能够在不同领域自主学习,通过新的思路和方法,拓宽视野,解决专业学习与生活上的难题与挑战。

五、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5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得少于4年,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规定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城乡规划学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中外城市规划与建设史、城市规划原理、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   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生态乡村规划、城乡市政工程系统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城市设计、详细规划等。

 




下一篇:建筑学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