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工程

2022-11-22 17:52:06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研究院 浏览:

一、专业介绍

环境生态工程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专业,是利用生态学的原理、工程学手段来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一门技术科学。专业涉及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景观规划等多学科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并加以交叉融合,主要学习环境污染生态防治理论与工程治理、环境污染监测与评价等基本知识和技术方法,具备水污染、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的基本知识和设计方法,突出生态学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相结合的专业培养特色。湖南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创办于2015年,20169月开始面向省内外招生,办学6年来,专业建设发展成果显著,目前已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湖南工业大学重点学科建设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多位毕业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名校研究生。

二、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熟练掌握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生态环境调查与监测、生态环境问题诊断与评价、污染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技术应用、生态规划与设计等实践技能,具备获取“环保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能力,能在相关企业单位、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技术研发应用、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清洁生产审核和咨询、环境生态工程项目设计与管理、区域生态环境规划编制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毕业要求

要求1:(思想政治和身心素质),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和道德品质、良好的身心素养、身体素质和国防意识。

要求2:(语言交流和合作),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修养和语言能力,具备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资料和外语听、说、读、写的初步能力,并初步具备与国外同行合作交流的能力。

要求3:(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及其他自然科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和知识。

要求4:(环境生态工程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和理论。

要求5:(生态工程监测与评价),具备环境仪器分析、环境监测与分析等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价能力,具备从事生态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专业知识。

要求6:(生态工程修复调查和分析),具备环境生态工程修复调查与数据分析能力,具备基础性实验、野外实践调查和基本的数据整理分析能力。

要求7:(环境生态规划和管理),具备不同类型的区域生态环境规划编制以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要求8:(生态修复工程的设计基础),具备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不同类型污染生态修复工程的设计基础能力。

要求9:(综合创新),具备综合创新运用各种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环境评估、生态规划等相关问题的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完所有课程,并获得专业要求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普通生态学、环境化学、流体力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生态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及案例。

 

 


上一篇:建筑学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