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设计学

2022-10-24 18:32:17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研究院 浏览:

一、学科简介

人居环境设计学是在传统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工程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地理学等学科基础上交叉融合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专业应用学科。它是从设计的角度着重研究人与生存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环境因素对人体影响的规律,并强调把人类聚居作为一个整体,从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等各方面全面地、系统地、综合地进行研究。本学科分为城乡发展与区域规划、建筑与人居环境设计、景观规划与生态设计、绿色建筑技术与应用等研究方向。

本学科有专职教学与研究人员24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另聘有校内外兼职教授及客座教授15名。依托“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高等学校建筑节能与环境控制关键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建筑与低碳城乡规划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实验室”、“湖南省生态人居环境设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乡村振兴与乡村发展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工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湖南工业大学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等建设平台,将人居环境设计学的教学研究与规划设计实践紧密地结合,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掌握人居环境设计相关的理论及技术等学科专业知识,了解相关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并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能独立解决人居环境设计相关的实际问题,能胜任相关专业领域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以及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简介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研究方向简介

1

城乡发展与区域规划

通过对城乡不同空间尺度人居环境系统的研究,探索区域环境、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特点,开展区域规划设计与实践。

2

建筑与人居环境设计

研究建筑设计与人居环境特征、规律和建构方法,开展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3

景观规划与生态设计

以景观生态学理论及方法的应用为基础,探索基于区域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景观规划与生态设计的方法与路径。

4

绿色建筑技术与应用

以绿色生态、可持续建筑设计技术应用为主导,开展可再生能源技术、材料和设备等绿色建筑技术的集成应用。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2-4年,最长为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

3.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

学位课程

选修课

实践环节

学术活动

公共课

专业课

≥34

≥32

10

12

≥10

1

1

五、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成立学科方向指导小组对研究生进行培养和考核。




下一篇:农村发展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