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学

2022-10-24 18:23:42 来源: 浏览:

一、学科简介

城乡规划学是以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地理学、环境科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探讨城乡空间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通过城乡规划编制、社会政策制定、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一门复合型学科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学与研究人员20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硕士生导师16人。依托“绿色建筑与低碳城乡规划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实验室”、“湖南省乡村振兴与乡村发展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生态人居环境设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绿色工业与城市低碳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基地等7个省级平台以及湖南工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等4个校内科研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逐步形成了城乡发展与区域规划、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乡村振兴与乡村规划等3个特色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城乡规划学学术型硕士主要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培养具备扎实的城乡规划理论和相关知识,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全面综合素质的城乡规划领域高层次复合型学术型专门人才。

1.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2. 具有较好的创新思维和学术修养,具有从事城乡规划研究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

4. 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备团队协作精神。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简介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研究方向简介

1

城乡发展与区域规划

突出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地缘优势,紧密围绕新型城镇化和国土空间规划需求,针对城乡区域城镇化发展失序、管控不力等问题,以大范围的区域规划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围绕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等领域,为城乡区域科学发展提供规划方案。本方向结合地理学与规划学的交叉优势,以任务带学科,积极参与城乡区域发展的战略决策咨询和规划服务,在项目中重视城乡发展与区域规划的科学研究

2

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

注重城市规划与设计,突出多学科知识交叉与综合关联,紧密围绕城市设计、修建性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综合化需求,针对城市规划设计缺乏理论研究和深入分析等问题,通过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围绕小区及公建设计、建筑、交通规划等诸多领域,培养高层次城市规划与设计人才。本方向结合城乡规划与建筑学专业优势,在城市规划与设计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与工程经验。

3

乡村振兴与乡村规划

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目前乡村规划滞后现状,通过分析乡村人口、土地利用、规划布局、道路交通、公建设施的配置和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的保护等问题,合理布局乡村发展用地,着力改造乡村人居环境、营造特色乡村景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并为不同类型乡村提供综合规划方案。本方向结合城乡规划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专业优势,在乡村振兴、乡村发展与规划设计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与工程经验。

四、学制与学分

1. 学制为3年,最长为5年。

2. 1学年内原则上完成所有课程学习。提前毕业者按照《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执行,总学分不低于34分。

3. 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

学位课程

选修课

实践环节

学术活动

公共课

专业课

34

32

10

12

10

1

1

五、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负有对研究生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指导研究生选课、课程学习、学术活动、论文选题、科学研究及论文撰写等,并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发挥导师团队集体培养的作用,学院成立学科方向指导小组对研究生进行培养和考核,协助导师进行研究生指导工作。



上一篇:农村发展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