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南工业大学全面启动“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

2021-08-03 11:19:58 来源:中国网 浏览:

中国网   湖南工业大学全面启动“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

 

说明: 湖南工业大学全面启动“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

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前期出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

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进一步宣传、推介湖南省在推进乡村振兴层面的好模式、好经验、好做法,更好服务、助力湖湘乡村振兴与乡村发展,湖南工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已于712日正式全面启动主题为“服务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

据了解,本次专项调研行动计划由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师生共同开展,计划于暑期完成湖南省14个地州市典型案例乡村的调研工作,将重点围绕乡村规划、乡村产业、乡村治理、乡土文化、乡村环境等内容开展实地调研。

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邱亿成介绍,此次“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是一项集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在湖南,乡村振兴看湖南》乡村振兴社科普及读物编写前期专项调研等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调研行动。

截至731日,调研团已经顺利完成株洲市天元区响水村、株洲市云龙示范区蛟龙村、株洲市茶陵县梅林村、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长沙市浏阳市官渡镇、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岳阳市白水镇西长村、益阳市安化县马路溪村、怀化市芷江县五郎溪村等26个村()的实地调研工作,专项调研行动已基本完成。接下来,调研团将全面整理调研资料,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说明: 湖南工业大学全面启动“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成员与镇村干部进行了会议座谈或深度访谈,向广大村民宣讲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走进村民家中开展了入村入户问卷调查,倾听村民讲述村容村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了解村民的诉求与乡村振兴实施建议。

参与调研的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乡规划系、建筑学系杨英、胡艺觉、张姝、姚瑶、刘忆五位青年教师不约而同地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这次调研把知识传授、师生交流、社会服务的“阵地”从实体课堂搬到了乡村田野上,看到广大学生都是带着乡村问题学规划,带着为民怀情做设计,带着为民服务出方案,为同学们感到非常地高兴,为同学们点赞。”

说明: 湖南工业大学全面启动“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

一同参与调研的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一年级农村发展硕士研究生韩超跃同学感慨道:“抱着对乡村事业的热爱,选择了学习农村发展研究生专业,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将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乡村发展贡献一份青年学子的专属力量,调研很苦、很累,但是很值!

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兼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赵先超教授、博士生导师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计划,专门选派了一批熟悉乡村规划业务、掌握乡村发展政策的青年教师以及情系三农、热爱三农的优秀硕士研究生代表参与本次调研,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做到了深入乡村一线,真正做到了服务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湖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的新担当。

说明: 湖南工业大学全面启动“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

据悉,湖南工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教材建设、服务社会、社科普及等层面均取得了较大成效,如出版的《生态乡村规划》《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等一批乡村规划类本科或研究生教材,较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前全国乡村规划类教材缺失的问题;承担了株洲市、岳阳市、湘潭市等多地乡村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写的《筑梦,圆梦:共话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社科普及读物出版发行后,央广网、中国网等全国30多家媒体给予广泛宣传报道,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申请的湖南省“乡村振兴与生态设计”研究生创新论坛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将于202110月中下旬在湖南株洲举办。目前,湖南工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正依托城乡规划学、农村发展等硕士研究生专业重点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层次研究生人才培养,依托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课题“田园资源禀赋导引的现代农村产业策划与用地规划研究”开展乡村产业策划与用地规划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也正在着手编制《乡村振兴在湖南,乡村振兴看湖南》乡村振兴专题社科普及读物。(张华义)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