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湖南政研网】赵先超:厚植大学生创新创业热土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2023-04-28 16:20:31 来源: 浏览: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省大学生创业人数大幅度增长、创业项目数量质量齐升,但也存在创业融资难、创业成活率较低、创业成果转化难等问题,必须找准发力点、瞄准关键点、聚焦薄弱点,厚植大学生创新创业热土,开启创新创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新篇章。

赵先超

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高质量发展是本质要求,创新驱动是重中之重。高校大学生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也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近年来,我省大学生创业人数大幅度增长、大学生创业项目数量质量齐升,但也存在创业融资难、创业成活率较低、创业成果转化难等问题,必须找准发力点、瞄准关键点、聚焦薄弱点,厚植大学生创新创业热土,开启创新创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新篇章。

紧扣新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

有效提升我省高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必须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新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

结合高质量发展导向,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机制。一是完善创新创业工作运行机制。为防止双创工作“令出多门”“无人问津”,建议各高校单独设立创新创业学院,强化归口管理,牵头并统筹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完善“招生—培养—就业”协同联动机制。在招生环节探索设立创新创业实验班,在培养环节重点实施“课程植入—培训嵌入—竞赛融入—实践导入”的创新创业协同递进式培养机制。三是创新高校校区、产业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联动”创新创业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各高校、各学院、各专业在校地合作、产教融合中提升创新创业效能。

围绕高质量发展任务,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一是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难点等开展专项调查,深入剖析问题,研究制订优化方案。二是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协同联动。积极推进“省—市—校—院”创新创业教育联动,重点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与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同频共振。三是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建议有机整合教育部门、人社部门等各部门牵头的创新创业培训,形成合力。

找准发力点,服务实现“三高四新”蓝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高校大学生必须找准发力点,为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贡献青春力量。

围绕“三高四新”制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案。一方面,做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三高四新”蓝图实现的顶层设计。建议由省教育厅牵头,会同共青团省委、省人社厅等部门,抓紧出台《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明确总体架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重点举措。另一方面,做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持续建设、认定一批省级创新创业校企合作教育基地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加强培育和发展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基地。

围绕“三高四新”重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鼓励各高校紧密对接“三高四新”蓝图,主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现代产业学院;重点在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环境生态工程、智慧农业、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等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专业中,探索实施“课程培养+创新实践+创业指导”的产教融合式、校地协同式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围绕“三高四新”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鼓励各高校围绕我省“十四五”期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结合办学特色与专业实际,进一步优化与高端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相关的专业设置,建立紧密对接“三高四新”产业链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在校内外遴选一批具有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创业实践经验的一流创新创业导师,推进好课程实施。

围绕“三高四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依托“三高四新”战略主要涉及的相关专业,以文、理、工、农等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为导向,组建一批“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的创新创业学生队伍;深入开展“双创”系列活动,重点面向“三高四新”蓝图制定重要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活动清单,特别是举办好“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创业竞赛。

瞄准关键点,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内涵,促进创新创业增效赋能

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多领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建设。为此,我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应瞄准以下几个关键点。

瞄准实体经济,促进创新创业赋能经济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南“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我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应以助推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加快打造“三个高地”为目标,重点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涉及的产业领域开展创新训练、创业孵化与实践。

瞄准乡村振兴,促进创新创业赋能农业现代化。深度对接《湖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找准大学生创新创业在我省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乡村规划与设计、乡村清洁能源、数字乡村建设、乡村非遗保护、乡村文旅融合、乡村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的契合点,助力建设具有湖湘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新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瞄准科技创新,促进创新创业赋能科技现代化。新时期高校创新创业工作在助力全省创新驱动特别是科技创新上大有可为。比如在制造业领域,重点引导大学生围绕高端装备(如工程机械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慧农业机械等)、新材料(如先进复合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等)等领域开展创新研发与创业实践;在生态文明领域,紧扣“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围绕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绿色低碳等技术方向开展创新创业;在社会发展领域,重点结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方面创业实践。

聚焦薄弱点,破解“最后一公里”现实难题,推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

大学生创新创业面临项目最终转化落地率较低等“最后一公里”现实难题,需要下大力气协同破解。

落实好大学生创业配套政策,破解“创业融资难”。落实好大学生创业配套财政支持政策,加大创业专项资金投入,引导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落实好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支持群体创业给予担保贷款或贴息贷款;使用好大学生创业风险救助专项基金,完善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解决高校大学生创业后顾之忧。

提供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破解“创业过程难”。一是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专业辅导、信息咨询、专利申请等服务;二是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共享平台,大力开展精准对接服务,促进更多创新创业成果落地转化;三是实施一站式创业指导服务,对重点项目提供贷款授信、路演指导等综合性、全流程创业指导服务。

推进好创业项目与市场对接,破解“成果转化难”。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社会环境,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门槛,发挥高校、市州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用,提高创业项目存活率;鼓励企业面向大学生发布技术需求清单,开展“揭榜挂帅”式、“定向培养”式、“一对一指导”式创新创业指导;主动跟踪好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对市场前景好的重点项目给予资金、场地、技术等配套支持,推进比赛获奖项目成果转化。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本文摘自湖南政研网http://www.hnzy.gov.cn/content/646748/61/12604268.html

     中工网https://www.workercn.cn/c/2023-04-27/7819015.shtml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