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安全排放及资源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2-11-23 16:40:31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研究院 浏览:

批准组建时间2019.12

批准部门:湖南省科技厅

实验室主任:周跃云

实验室研究方向:本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建成水网构建,水排放与输送技术与装备、水况监控技术与装备、污水处理与再利用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中心和技术高低,建成水输送与监控技术、污水分离与资源化技术的人才培养高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水高效排放及输送技术与装备;面对城镇水安全问题突出的排水能力差导致区域积水、输送水过程中漏失严重等问题,本研究方向以城镇水网送水技术、排放管路压力控制技术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解决城镇水排放中的相关问题。(2)水况、水质监测及智能管控技术与装备;面对城镇水安全问题中水况如水压、水量等的准确、实时监控及以此为基础实现水体的即时调控和处理,开展水监测技术、装备及信息分析技术的研究,并进行可实现自动化管理的云控制平台的建设研究。(3)污水收集分离、处理及循环利用技术与装备;针对城乡中大量存在的黑水、灰水等污水容易造成水源污染的问题,基于源分离以实现水体中污染物高效分离、回收、处理及资源化的思想,针对特定区域和废水源,设计开发更加高效的源分离装置,实现废水中的黑水、灰水及工业废水的高效源分离;同时针对城乡污水营养成分的使用和中水的转化开发相适应的高效、节能技术。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