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属类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2022-11-23 16:42:17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研究院 浏览:

批准组建时间2016

实验室主任:周跃云

实验室研究方向:科研团队紧密围绕非金属类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中的能源化、工业化材料制备及综合评价体系建立等问题进行研究,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结合产业需要,本工程实验室拟组建以下三个研究方向:(1)非金属类包装废弃物能源化洁净利用技术研究研究方向针对当前包装废弃物能耗高、碳排放量多、资源浪费且产物对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等问题,基于低碳绿色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手段,侧重于末端治理环节以提出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套能源化解决方案。重点研究其分选后的高效能源化洁净无害化利用技术、热分解与富氧湍流涡旋加压燃烧集成下的高效废弃物燃烧技术和尾气清洁技术,高效协同集成燃烧技术和装备以及包装废弃物/生物质燃料复合高效RDF制备技术等,以实现废弃物的高效、简易能源化。(2)非金属类包装废弃物再生材料制备技术研究本研究方向针对前非金属类包装废弃物回收后制备新材料制备技术的不足回收料制备的新材料性能普遍较差的缺陷,基于高分子材料物理化学、加工技术和机械工程,重点研究以包装废弃物中的热塑性塑料、橡胶及其纤维类材料为原料,通过原料的预处理技术,改性、复合以及设备与工艺的开发以加工制备具有优异性能的、高性价比的用、民用新材料。(3)非金属类包装废弃物资源化评价体系和整体优化研究;本研究方向针对目前包装废弃物资源在回收分类、后处理及资源化再利用中的方式呈现多样化、而正确评价其方式的选择与集成方式科学性射的标准缺失,进而导致二次浪费和污染的问题。针对此问题,本研究方向通过全生命周期评价思想,综合考评不同典型回收再处理方式及资源化技术的能耗、经济效益、环境影响、碳排放等,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并针对不同组成的非金属类包装废弃物,尝试建立科学的、系统的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体系。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