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坚守 “疫”线担当

2022-11-09 18:30:17 来源: 浏览:

“你看你咯,说好今天一定早睡,没进门就一直抱着手机看信息、回复、发语音:我洗澡前你抱着手机,洗完澡你还抱着手机;我洗衣服前你抱着手机,衣服洗完、晾完你还抱着手机——到现在,我实在要睡了你还在盯着手机——呐,口罩都没取咧……”这是2022119日晚1140来自湖南工业大学教师青年公寓城市与环境学院蒋沙沙老师对同院学工办主任姚迪辉老师的碎碎念,傍晚得知咳嗽了数日的姚老师带着低烧到校医院检查出支气管炎后,蒋老师对这个数年同事兼临时室友在“同事”、“战友”之外更增了敬意与心疼。


 

  

每晚回到住处仍陷在工作“无法自拔”                     给学生分送生活急需物资的姚老师            

   

  

为同事打饭分餐                                                  陪同事聊天解压的姚老师


112日,湖南工业大学校园实行静默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学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姚迪辉老师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在一线,成为学生身边最坚强的依靠。但她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辅导员,还是两个老人的女儿(父亲暑假心脏手术,母亲长期服药调息身体),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并且她的丈夫也已确定被单位派在一线抗疫,家里将有数天甚至数十天无可靠之人照料,姚迪辉老师顾不上思量家人,眼含热泪、义无反顾地选择住校,因为她知道,学校里有她的八百多名孩子需要照顾。


  

统计、核查学生上报信息各类信息                            核酸检测后就地回复学生的姚老师  

姚迪辉老师负责统筹、具体执行与落实城市与环境学院833名本科生除学院责任楼栋管理外的所有工作,其中包括每日统计、核查并上报学生健康码及核酸情况,组织召开班主任会议,组织和主持学生干部会议,统计并安排考研学生学习资料的拿取,联系和处理6栋宿舍楼所住学生的突发情况(如信息接收、就餐延误、核酸到场、校内就医、变码隔离接送、心理疏导),联系和沟通各校级部门、各班主任、各学生干部的日常工作,统计、购买并发放学生们的生活必需品,协助分派和搬运受捐赠物资……。她每天淹没在似乎无止尽的工作中,日均休息不足5小时。

 

  

“清空货架”式为学生们                                    把已闭店歇业的超市老板喊

      购买来生活急需物资                                          起来营业后准备结账的姚老师

117日,白天在办公室处理完各项工作,晚上10点姚老师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到校内超市添置个人生活用品时收到紧急通知:校内实行分区管理,不能跨区购买、发放物资。想到前一天深夜与3个同事和1名学生志愿者奔走了北苑所有超市为学生们购买来的生活急需物资,还有部分因人手不够未来得及发放,马上又紧急通知北苑各班级负责人,与同事迅速到学生宿舍楼下发放所购物资。所购物资发放完毕已是深夜11点多,因商品断货未能领到物资的班级代表却久久不愿回宿舍,一一诉说着班级同学因物资匮乏带来的生活各种困难与不便,大家决定再去超市为学生们紧急采购一次,但超市大门已紧锁,在大家推断超市工作人员必定在超市留宿,姚老师猛力拍打超市大门,将超市老板和营业员唤来重新营业。数日手脚不停歇的老板和营业员们也累乏致极不愿意帮忙拿货、分装,姚老师就自己楼上楼下的寻找、归类、分装……一直到11点半,在营业员的再三催促声中结束了采购。续而搬运、发放、收款,看着学生们都安全进了宿舍大门已是凌晨1点。

 

  

与院领导讨论                              等着接送隔离解除学生

分发受赠物资

正像她的学生在朋友圈里写道的那样,“疫情当前,姚老师也一直像妈妈一样,照料着每一位同学,没日没夜的为大家采购物资、统筹安排我们所有同学的相关事宜……八天了,她一直奔忙在一线,时刻能看到姚老师忙碌的身影。”

正是千百位这些像姚老师一样的“爸爸”、“妈妈”们的辛苦守护,我校的疫情才得以有效被防控,也正是像姚老师一样勇于担当、踏实做事、时刻以学生为重的老师们的存在,才让学生们在物资紧缺、足不出户的静默时期里感受到希望和力量,在艰难时期与老师们携手共克,满怀信心等待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