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宋丽美撰写的论文被《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录用

2018-03-19 15:56:14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研究院 浏览:
近日,湖南工业大学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团队在论文撰写层面又斩获佳绩,陆续有多篇论文即将发表于CSCD或核心期刊,展示了中心研究生较好的论文写作能力。其中,15级人居环境设计学研究生宋丽美同学与研究生导师、中心主任赵先超等共同撰写的论文《人居环境视角下的城市生态空间评价》被《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录用。
宋丽美同学自研究生入学后,先后发表论文8篇。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该同学以总分96.46荣获2017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截至目前,宋丽美同学在导师指导下,先后独立主持完成2项省级课题和1项横向课题(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重庆社科基地开放基金、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水环境基金);与导师合著的《长株潭地区生态乡村规划建设模式与关键技术研究》即将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与导师共同撰写的论文《基于LMDI模型的湖南省农业碳排放影响因素研究》即将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CSCD期刊,2018年第2期)。
《人居环境视角下的城市生态空间评价》论文主要运用GIS的空间分析功能和基于AHP的多因子综合评价法从生态服务价值、空间使用功能、城市特色空间塑造三个方面对株洲市中心城区的生态空间进行评价分析。主要研究结果表明:(1)株洲市生态空间的生态服务总价值为21697.73万元,单位面积提供的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平均为5.29万元;生态服务功能中空气净化服务价值最低,占总服务价值的0.39%,是空间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的重点。(2)株洲市空间使用功能水平为良好,空间服务综合得分为64.94;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生态空间类型单一、游憩空间所占面积较少、生态空间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需加强。(3)株洲市空间具有地方特色,“山-水-城”整体联系性良好;主要问题是特色城市空间分布不均,历史文化景观要素使用较少。
据悉,《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是国内第一家以“人居环境”为名的学术期刊,由教育部主管、重庆大学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型期刊,以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和建筑技术科学为学术支撑。《西部人居环境学刊》被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学术性期刊,为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推荐学术性期刊,同时也被西南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建筑类学院指定为权威性学术期刊。现已被CNKI《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万方《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国际DOI中国注册与服务中心(学术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百度文库等收录。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