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日报】喜讯!我市一图书入选《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2021-04-20 10:39:09 来源:株洲日报 今日头条 浏览:

株洲日报   喜讯!我市一图书入选《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株洲新闻网419日讯 近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地做好2021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国家新闻出版署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印发《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其中,由我市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先超博士、教授带领团队主编的《筑梦,圆梦:共话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图书入选重点推荐目录。

喜讯!我市一图书入选《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筑梦,圆梦:共话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图书于2019年入选湖南省社科普及读物项目资助。图书由中南大学出版发行后,引发全社会热烈反响,央广网、中国网、新湖南、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株洲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全国30多家媒体相继报道或转载了图书反响情况。

《筑梦,圆梦:共话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图书试图将中国梦、乡村梦、美丽乡村有机联系,以筑梦、圆梦为主题,将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方面的学术语言转换成群众语言,深入展开对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问题的科普描述。图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背景现状科普篇,着重介绍美丽乡村建设的背景、现状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为专题内容科普篇,着重从幸福人居、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文化建设和基层组织六大层面介绍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相关专题知识;第三部分为实践案例科普篇,重点从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和典型案例两个方面解读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实践经验。

近年来,该团队先后出版了《生态乡村规划》《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长株潭地区生态乡村规划发展模式与建设关键技术》《趣谈人居环境》等多部乡村振兴与乡村规划领域的专业图书或教材,主讲的《乡村规划原理》等课程先后入选湖南省一流“金课”。目前,该团队正重点依托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田园资源禀赋导引的现代农业产业策划与用地规划研究》开展《新时代,新征程:带你一起走近田园综合体》社科普及读物的创作工作。

据悉,农家书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2019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方案,国家新闻出版署每年组织相关专家评审,编制年度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供各省市“农家书屋”项目工程遴选使用。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