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绿色工业与城市低碳发展研究基地

2022-11-16 16:43:36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研究院 浏览:

批准组建时间2016

批准部门:省委宣传部

基地负责人:谭益民

基地研究方向:研究方向1:低碳城市理论与发展政策研究;研究提出低碳城市理论框架体系,重点开展中国城市低碳发展指数评价,并探索不同类型城市低碳转型发展政策,旨在为各级各类城市朝着低碳生产、生活与管理方式转型,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在城市空间单元的正气候响应提供理论指导和路径指引。研究方向2:产业转型与绿色工业规划研究;结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传统产业转型的时代背景与要求以及典型传统工业城市的实例,创新开展基于复合理论与多维技术体系支撑的绿色工业规划编制研究,从而有效助推城市产业转型与产业绿色发展。研究方向3:城市低碳转型与复合调控研究;以城市低碳转型为研究切入点,结合城市碳排放政策仿真、情景模拟结果,提出不同城市的碳排放调控策略与调控方案,从而有效助推城市低碳转型建设。研究方向4:碳金融与碳交易研究;立足湖南实际,深入开展湖南省政府和企业普遍关心的碳金融、碳交易热点与难点问题,着力构建湖南省碳交易市场体系以及碳交易市场运行机制,从而为湖南省政府健全和发展碳交易市场提供科学参考依据。研究方向5:绿色循环与低碳生态融合研究;针对我省城市“绿色循环、低碳生态”发展领域,通过专题调研、理论提炼和案例分析,将各协商主体对不同问题的不同见解加以专门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梳理,使各方意见趋于整体性、全面性,具有权威性和可行性,力图成为湖南省委、省政府等各级党政部门和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智力支撑。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