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湖南工业大学扎实做好“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后半篇文章

2021-08-19 10:59:11 来源: 浏览:

红网   湖南工业大学扎实做好“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后半篇文章

为扎实、有效做好“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后半篇文章,730日以来,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师生就齐心协力开始结合前期乡村调研开展规划编制、方案设计等工作。据了解,这也是本年度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围绕“服务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的“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暑期阶段的最后一站。

暑期以来,由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组织开展的湖南工业大学“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已经完成包括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怀化市、益阳市等在内的全省26个村(镇)的实地调研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部分乡村规划设计方案、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等成果。

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邱亿成介绍,此次“乡村调研湖湘行”专项行动计划是一项集青年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调研行动,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对湖南省100个乡村的调研工作,最终形成乡村调研数据库、乡村规划设计图集、乡村发展案例集等系列成果,从而为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贡献应有力量。

冒着炎热酷暑,顶着风吹日晒,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师生每到一个乡村,就积极与村干部深入交流乡村发展的方向,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摸清居民对乡村发展的需求,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居民对乡村发展的诉求、看法和问题,并对重点地段、公共空间、典型民居等进行测绘制图。

“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师生团队多次来梅林村开展实地调研,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形成了规划设计初步成果,这为梅林村的乡村规划打开了新路子,对梅林村乡村振兴工作也提供了规划指导。”株洲市茶陵县湖口镇梅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付华说道。

在细致整理完乡村调研材料,详细了解乡村村容村貌、发展现状,研讨形成乡村发展问题与发展需求后,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师生就开始结合典型乡村的自然地理、历史人文、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乡村实际,开展主要包括产业发展规划、绿地与景观规划、公共空间设计、乡村景观标识设计、典型民居改造等在内的乡村振兴专项规划方案的设计。




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兼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先超教授表示,乡村规划的方案设计,主要基于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进行,绝不能闭门造车,绝不能脱离实际,绝不能偏离方向。此次专项行动计划,院里专门、精心选派了一批热爱乡村事业、掌握乡村发展政策以及熟悉乡村规划业务的青年教师以及情系三农、热爱三农的农村发展专业优秀硕士研究生、城乡规划专业优秀本科生共同参与。从前期调研与后期形成的初步设计成果来看,广大师生真正做到了深入乡村基层,也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还真正做到了服务乡村振兴,有效诠释了新时代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湖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所具备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与专业技能。下一步,将进一步依托在乡村振兴、乡村规划领域的学科、科研与业务实践基础及优势,着力引导更多优秀青年教师投入到面向服务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需求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实践,着力引导更多优秀硕士生、本科生参与到面向服务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需求的业务与社会实践。

参与行动计划的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乡规划系、建筑学系杨英、何宇丰、曾彦嘉、胡艺觉、张姝、姚瑶、刘忆、龙楚怡、谢皖等多位青年教师都有同样的感慨:“前期调研,老师和同学们都感觉很辛苦。但接下来的方案设计,从老师到每一位同学都非常用心,都是带着满满的为民情怀做方案设计,这才是真正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一同参与行动计划的湖南工业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李金蓉、闵如楠、韩超跃、王猷彦以及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王露、陈南羽更是兴高采烈的说:“非常幸运能够入选此次行动计划,我们一定要把自己专业所学用于乡村规划方案设计中,从而服务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湖南工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社科普及、教材建设、服务乡村、学科建设等层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主持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田园资源禀赋导引的现代农业产业策划与用地规划研究”;编写的《筑梦,圆梦:共话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建设》社科普及读物出版发行后,央广网、中国网、新湖南等全国30多家媒体给予广泛宣传报道,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编写的《新时代,新征程:带你一起走近田园综合体》社科普及读物即将出版发行;出版了《生态乡村规划》《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等一批乡村规划类本科或研究生教材,较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前全国乡村规划类教材缺失的问题;承担了株洲市、岳阳市、湘潭市、张家界市等多地乡村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现拥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人居环境设计学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硕士点以及农村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点等三个研究生专业,以及城乡规划、建筑学等三个本科专业。

(通讯员 杨英 胡艺觉)


栏目列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学院信箱